close

 

68. 意識

osho1.jpg 

我們來自未知,也繼續進入未知。我們將會再回來,我們已經來這裡有千千萬萬次了,我們還會在這裡千千萬萬次。我們主要的本性是不朽的,但是我們的身體和具體形象終究會死。我們所處的框架是由房子、身體和頭腦等這些物質所做成的。它們會疲倦,會變老,它們也會死。但是對於你的意識,菩提達摩稱之為「沒有頭腦」(no mind),佛陀也使用「沒有頭腦」這個字,它是超越身體和頭腦的。不但超越頭腦,而且超越每一樣東西,那個「沒有頭腦」是永恆的,它會顯現出來,然後再度進入未知。

這個由未知進入已知和從已知進入未知的移動是永恆持續下去的,除非一個人成道了,那麼那就是他的最後一世,而這朵花將不會再回來。這朵已經覺知到它自己的花不需要再回到生命來,因為生命只不過是一個讓你學習的學校。他已經學會了,他現在已經超越了幻象,他將會首度由已知進入那個不可知的,而不是進入未知的。

Osho Bodhidharma, the Greatest Zen Master Chapter 5

註解:

在這一組屬於頭腦的牌裡面,大多數都是像卡通一樣的,或是有麻煩的,因為頭腦在我們生命中的影響一般而言是荒謬的或壓抑的。但是「意識」這張牌顯示出一個很大的佛像。他是那麼地浩瀚,他甚至超越了星星,在他的頭部上方是純粹的空。他代表意識,那些已經變成頭腦的主人的人都可以有意識,並且將頭腦當成僕人來使用,那是它所應有的角色。當你選到這一張卡,它意味著你現在如水晶般一樣地清晰,你是超然的,根植於你存在核心的寧靜。你現在已經沒有想從頭腦的觀點來了解的慾望,目前你所具有的了解是存在性的、完整的,跟生命的脈動本身保持著和諧的關係。接受這個偉大的禮物,並且將它分享出去。

 

 

59. 精神分裂

osho2.jpg 

人分裂了。精神分裂是人的正常情況,至少目前是如此。在古時候較為原始的世界裡,情形或許並不是如此,但是多少世紀以來的制約、文明、文化和宗教已經使得人們成為群眾,那是分裂和矛盾的……但是因為這個分裂違反他的自然,所以在他內心深處的某一個地方,那份統一性仍然是存在的。因為人類的靈魂是「一」,所有的制約最多只能夠摧毀人的外圍部份,那個中心仍然保持不被碰觸到,人們就是這樣在繼續生活著,但是他的生活已經變成了一個地獄。

禪的整個努力就是如何拋棄這個精神分裂,如何拋棄這個分裂的人格,如何拋棄人類分裂的頭腦,如何變得不分裂、完整、歸於中心和結晶起來。

就以你現在的方式存在著,你不能夠說你存在,你並沒有一個「本性」,你是一個菜市場,那裡有很多聲音。如果你想要說「是」,就會立刻有「不」的存在,你甚至無法很全然地說出很簡單的「是」這個字……以這樣的方式,快樂是不可能的。不快樂是一個分裂的人格自然的結果。

Osho Dang Dang Doko Dang Chapter 3

註解:

圖片上的這個人陷住在兩個峭壁之間,進退兩難!當我們陷住在無法決定或二分性的頭腦時,我們所處的情況剛好就像這樣。我是不是應該放掉我的手,而讓頭先落地,或是放掉我的腳,而讓下半身先落地?我應該去到那裡或待在這裡?我應該說是或說不?不論我們作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們永遠都會懷疑說我們是不是應該決定其他的方式。很不幸地,走出這個兩難式的唯一方式就是同時放掉兩者,這個問題無法藉著頭腦來解決,你無法作出一張正反兩面的利害關係表來作為解決的依據,最好是遵循你的心,如果你能夠找到它的話。如果你無法找到它,那麼你就跳||你的心將會開始跳得很快,它所在的地方將不會有錯誤!

 

 

47. 壓抑

osho3.jpg 

在梵文裡面有一個字,叫作「阿拉亞味格嚴」,那是有一個場地,在那裡,你可以把那些想做但不能做的事丟進地下室裡,那些是來自社會的制約、文化和文明的關係。但是它們繼續在那裡累積,以一種非常間接的方式來影響你的行為和生活。它們無法直接面對你,因為你已經將它們壓入黑暗處,但是它們繼續從黑暗處來影響你的行為。它們是危險的,將所有那些禁忌都藏在你裡面是危險的。

當這些東西累積太多時,人可能就會發瘋了。發瘋只不過是所有的壓抑達到一個你再也無法控制的點時所出現的狀況。瘋狂是可以被接受的,但靜心卻不被接受,然而靜心是唯一能夠使你變得完全健全的一條路。

Osho The Great Zen Master Ta Hui Chapter 11

註解:

圖片中的這個人很明顯地被綁住了。他的內在仍然在發光,但是他卻壓抑了他的活力去適應各種要求和期待。他放棄了所有他自己的力量和看法,以便換取被那個用來監禁他的同一個力量所接受。以這樣的方式去壓抑一個人自然能量的危險可以明顯地表現在這個人周圍火山即將爆發的裂痕裡。這張牌真正的訊息就是為這個潛在的爆發找到一個治療的出口。找出一條路來釋放掉你內在所累積的緊張和壓力是很重要的。打枕頭、跳一跳、或是到野外去對天空尖叫─做任何可以喚起你的能量,並且讓它自由流動的事。不要等到災難發生。

 

 

72. 外人

osho4.jpg 

所以,你覺得你自己是一個局外人,那很好,這是一個過渡階段。現在,你必須很警覺,不要用痛苦和悲傷來充滿你自己。既然神已經不存在,有誰還會來安慰你呢?你並不需要任何的安慰。人類已經來到了這個年代。要成為一個有擔當的男人或女人,就用你自己的雙腳站起來……

跟存在連結唯一的方式就是向內走,因為在中心的部份,你跟它是連結在一起的。在肉體上,你跟母親已經是分開的。為了要使你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那個分開是絕對需要的。但是你並沒有跟整個宇宙分開,你跟宇宙的連結是屬於意識的層面。你看不到它,所以你必須有很強的覺知去觀照你的內在深處,這樣的話你才可以找到那個連結。佛性就是那個連結!

Osho God is Dead: Now Zen is the Only Living Truth Chapter 3

註解:

這張圖片裡面的這個小孩站在門的一邊往另外一邊看。他非常小,他相信他無法通過那個門,他沒有看到說那條綁住門的鏈子並沒有上鎖,他只要將它打開就可以了。每當我們覺得被排除在外,它就會帶給我們一種無助的小孩的感覺。這種感覺並沒有什麼奇怪,因為它深深地根植於我們幼年時的經驗。問題在於:因為它是那麼深深地根植於我們的內在,所以它在我們的生命中會一再一再地出現,就好像錄音帶一樣。現在你有一個機會可以停止那個錄音帶,停止以「你不足以被接受或是被包括」這樣的概念來折磨你自己。認出這些感覺是來自過去,然後將舊有的痛苦放掉。它將能夠帶給你一種清晰,使你能夠了解如何將門打開,然後進入那個你最渴望變成的。

 

 

禪卡 位置 意義
第一張 左上方 你以及此時對於這份關係的投入
第二張 右上方 對方於這份關係之中所投入的能量
第三張 左邊 綜合的能量
第四張 右邊 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舖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